2017年6月1日 星期四

蕁麻疹不能吃甚麼?慢性蕁麻疹病人可以考慮低組織胺飲食


有一群病人,病灶是典型的蕁麻疹,但是反反覆覆超過六個星期還沒好,甚至可以拖到好多年都無法斷根,做過敏原測試通常也幫助有限,病人總是問,到底我對甚麼過敏?到底甚麼東西不能吃?說實話,世界上的蛋白質或其他抗原這麼多種,醫師通常也無法回答這個問題。

不過歐洲皮膚科醫學會期刊Journal of the European Academy of Dermatology and Venereology,在2017年4月有一篇最新論文,做了一個臨床試驗,請一群慢性蕁麻疹的病人,吃為期三周的低組織胺含量飲食(low-histamine diet),看看他們的蕁麻疹嚴重程度有無改善。

A Popular myth – low-histamine diet improves chronic spontaneous urticaria – fact or fiction?


全文可見 DOI: 10.1111/jdv.13966

在56個病人當中,75%的病人報告有所改善!試驗的目標是蕁麻疹活性分數urticaria activity score改善達到三分以上,61%(34個病人)達到這個目標,平均分數從9.05降到4.23分,在嚴重的病人更達到平均8.59分的改善,兩個結果都達到統計顯著。



大家最關心的當然是,他們的低組織胺飲食內容是甚麼:

簡單來說:
水果不建議的是:
草莓,覆盆子,柑橘類,香蕉,奇異果,李子,木瓜
蔬菜不建議的是:
番茄,菠菜,酪梨,茄子

乳製品類牛奶、奶油都OK
魚類有列出可吃的鮮魚有:鰈魚,鯰魚,鱈魚,黑鱈魚,鱒魚,鱈魚,鱸魚
穀物類:米飯、麵包、玉米、義大利麵都OK
肉類沒有鹽醃過的豬牛羊雞都可以
雞蛋是可以的!
零食的話爆米花、口香糖可以吃


這個試驗當然也有一些限制,包括這些病人在必要時還是有吃抗組織胺藥物,而且這個試驗缺少對照組,但是對於嚴重慢性蕁麻疹的病人,或許在病人飲食均衡的前提下,是可以一試的方式。


另外一個有名的飲食實驗,飲食內容更嚴格,請看:

慢性自發性蕁麻疹,更嚴格的飲食控制研究

http://drtwc.blogspot.tw/2017/06/blog-post_8.html

---
http://www.drskin-phh.com.tw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