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5月27日 星期日

soolantra舒立達:1%外用ivermectin,酒糟外用新藥


總是臉紅紅的酒糟

酒糟是個困擾很多臺灣女性的皮膚發炎性疾病,其實不只女生,男生也有不少酒糟狀況,臉總是紅紅的,臉頰容易乾、癢、繃,曬太陽、吃辣、溫度變化、生活作息、情緒壓力,都讓臉更紅更敏感,甚至產生酒糟鼻,或臉上的小膿皰被誤認為痘痘。

酒糟的新藥soolantra舒立達



舒立達的主要有效成分是1% ivermectin,每公克有10mg的ivermectin,這屬於avermectin藥物家族,有抗發炎的效果,在動物模式中發現對發炎的表皮有抗發炎作用
在過去口服的ivermectin是我們對付疥瘡最有效的武器之一,這種成分結合無脊椎動物的氯離子受器,讓寄生蟲的神經、肌肉細胞麻痺而死亡,因此可能減少皮膚上的寄生蟲:蠕形蟎,而蠕形蟎和蠕形蟎蟲體內的細菌,被認為可能是造成皮膚發炎惡化的原因。

酒糟的成因

  1. 基因如HLA-RA,BTNL2,TACR3,NOD2/CARD15,Glutathione S-transferase等
  2. 環境刺激因子陽光、熱、壓力,和微生物例如蠕形蟎
  3. 異常免疫反應和TLR-2,LL37,維生素D等有關
  4. 神經情緒影響,多種神經傳導物質PACAP,VIP,CGRP,Substance P等都有關


酒糟新藥soolantra的效果

目前有6個相關的臨床試驗,分別摘要如下

1.和metronidazole0.75%一天擦兩次比較,膿皰丘疹型酒糟使用4個月的結果,在嚴重分數改善稍微較多(約80%比70%),在病人生活品質的評估上,可能因為一天只要擦一次,使用舒立達新藥的病人,也改善較多。

2.和metronidazole0.75%一天擦兩次比較,病人在使用4個月後停止使用,使用新藥舒立達的這組病人,平均復發時間晚了一個月,復發的比率低5.7%。

3.在統合分析中,和一天擦兩次外用杜鵑花酸或0.75%metronidazole比較,減少發炎病灶數量較多,發生不良反應的比例也較低。雖然與較高濃度(1%)metronidazole比較,並未顯著更有效果。

4.在兩個隨機雙盲試驗中和安慰劑使用12周比較,達到完全改善,與幾乎完全改善的病人,大概是4成,減少的發炎病灶數量也較多(約65%比43%),雖然有趣的是在這兩個臨床試驗中,只使用安慰劑的對照組病人好像也改善了一些(11-18%的病人也達到完全或幾乎完全改善)。

5.和外用15%杜鵑花酸比較,使用新藥舒立達的病人發生皮膚灼熱、癢或刺的病人較少。

6.使用新藥舒立達十二周後的病人,蠕形蟎的數量減少(從每平方公分平均99.9隻降到3.8隻)、發炎性細胞激素IL-8, IL-37, HBD3, TLR-4, TNF-a的表現也下降。

整體來說,新藥soolantra使用在酒糟的好處有,使用頻率可以較低,比舊有藥物可能更有效,以及較低的皮膚副作用發生率例如癢或灼熱。


新藥使用的建議

新藥舒立達一天只要使用一次,可以做為單一使用的外用藥物,也可以和外用的血管收縮劑例如敏立舒brimonidine (Mirvaso®) 或 oxymetazoline (RhofadeTM)一起使用。
目前建議一個療程使用四個月,可重複進行療程的進行,不建議懷孕婦女使用,哺乳的婦女也請跟醫師討論可能的風險。
在臨床試驗中,有1%的人報告皮膚乾燥、刺、熱或癢,可能和賦形劑成分造成的接觸性過敏或刺激性皮膚炎有關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