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8月7日 星期一

疥瘡外用藥膏5%Permethrin cream專案進口台灣,兩個月以上嬰兒可用



在皮膚科醫學會的網站,有一個讓人開心的消息,七月底的時候,學會協助專案進口了一批疥瘡外用藥物,permethrin(除蟲菊)5%藥膏。

http://www.derma.org.tw/index.php?sort_no=1379727060&sort_s_no=1379760888&id=1500528490

如果參閱美國疾病管制局CDC的網頁,5%Permethrin除蟲菊藥膏,其實是列在疥瘡治療的第一項,只要年齡在兩個月以上都可以用,全身除了頭跟臉外塗藥,停留8到12小時,有需要時一周後再重複使用一次。

過去皮膚科醫師看到小於2歲或15公斤以下的小朋友,得了疥瘡,常常有點頭痛,而且兄弟姊妹也常一起遭殃需要治療,我自己的兒童皮膚科門診,每個星期往往都有一個新診斷的家庭,全家從阿公阿媽,爸媽阿姨到弟弟妹妹都需要治療,實在有點棘手,因為小嬰兒能選擇的藥物實在不多。

雖然permethrin仍然不是衛生署註冊登記的藥物,但是在學會協助下,至少目前專案進口了,在兩個月大以上的小孩,終於有可以合理使用的藥物。

注意事項有:
不可以接觸黏膜
6歲到12歲:每次用半條 (15克)
1歲到5歲:每次用1/4條 (7.5克)
2個月到1歲:每次用1/8條 (3.75克)

大家應該還有兩個問題

1.孕婦可以使用嗎?
美國FDA的分級是B級,在臨床試驗上(196個孕婦),與對照組比較沒有顯著的副作用,目前認為危險性相當低,但不代表完全不會通過胎盤,如果孕婦要使用,請與你的醫師討論過後,充分理解好處和風險再使用。

BJOG. 2007 May;114(5):582-7.
Safety of benzyl benzoate lotion and permethrin in pregnancy: a retrospective matched cohort study.
至於哺乳時,建議暫停使用或暫停哺乳。

2.還不滿兩個月大的嬰兒可以使用嗎?
原則上治療指引建議用7%硫磺製劑優先,或者是外用crotamiton(ulex悠力素)

希望各位爸媽跟寶寶,都能趕快擺脫疥瘡的困擾,得了疥瘡的寶寶晚上癢到睡不著,愛哭又易怒,真的很辛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