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5月23日 星期三

青少年足底皮膚病,你的孩子真的沒有香港腳

小朋友的腳底脫皮了

常常有爸媽緊張的帶小朋友來診間,要小朋友脫下鞋給醫生看,為什麼兩隻腳都一直脫皮呢,尤其是大拇指附近,還有支撐體重的位置,皮膚可能泛紅、脫皮、乾燥,甚至出現裂縫。

誰的腳底容易脫皮

大多病人是幼稚園到國小學齡的小男生,夏天症狀又變更明顯,有些人有其他異位性皮膚炎的特徵,這個病被認為可能某種程度和異位性皮膚炎/皮膚屏障功能問題有關。

真的不是香港腳

這些小朋友真的沒有香港腳!(但主觀意識強的家長可能會覺得遇到庸醫了哈哈),最有可能和腳底流汗、鞋襪摩擦有關,也叫sweaty socks syndrome,因為穿的鞋襪不透氣不吸汗,角質層潮濕又負重與摩擦造成,可以想像把一塊濕抹布墊在你的腳底,又一直跑步打球,當然會造成角質層發炎跟脫皮。


青少年足底皮膚病要怎麼辦

治療上不需要香港腳藥膏,通常也不需要類固醇(家長再次覺得遇到庸醫哈哈),只要鞋子合腳透氣、常換乾爽的襪子,避免過度運動或長時間穿鞋,擦保濕乳液,皮膚裂縫可以用一些油性藥膏照顧,自然會慢慢改善,大多到青春期後就痊癒了。
這個狀況並不少見,難的是要讓家長相信,小朋友真的沒有得香港腳啊。



photo credit: Primary Care Dermatology Society (PCDS)
http:/www.pcds.org.uk/clinical-guidance/juvenile-plantar-dermatosis#!prettyPhoto