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7月25日 星期二

又癢又痛,神出鬼沒的隱翅蟲皮膚炎(青螞蟻)


    夏季下了幾天雨之後,門診有一類的病人就忽然增加,病人通常說忽然就發現一塊紅疹,或一些線型的病灶,表面有點浮腫或水泡的感覺,在24到48小時候開始出現潰瘍,也變得又癢又痛。

    醫師這時候會問,你家附近有沒有草叢或公園?有沒有開窗睡覺?晚上室內有沒有開燈?有沒有打死身上的小蟲?有沒有昆蟲出沒在家裡?

    很可惜的,多數七八成的病人,都矢口否認,不記得以上這些情形。

    先看一下隱翅蟲本人,也俗稱青螞蟻,因為外觀翅膀不明顯,所以長得很像螞蟻,隱翅蟲屬於鞘翅目,全世界都有但是亞熱帶跟熱帶地區更多,常見的棲息地例如稻田和池塘。



    隱翅蟲有趨光性,被光源吸引甚至可以達幾公里遠,特別是白光和紫外光,在某些國家曾經嘗試,用黃光的燈泡,代替紫外線多的白色汞燈,減少了隱翅蟲皮膚炎的發生。

    至於隱翅蟲為什麼會造成皮膚問題,主要是因為牠的體液含有一種毒素,叫做pederin隱翅蟲素,另外有兩種名氣比較小的毒素pseudopederin 和 pederone pederin ,隱翅蟲素可以占到昆蟲體重的四十分之一,一隻體內有共生細菌的雌性隱翅蟲,可以含20微克(μg)的隱翅蟲素,至於雄性或沒有共生細菌的蟲,可能只有0.5到1微克的毒素。

    隱翅蟲造成最嚴重的皮膚炎,是如果把蟲體打死,拍碎蟲體後放出大量毒素,造成一片紅腫的斑塊,以及表面水泡和糜爛的傷口,感覺灼熱,又刺又癢又痛,如果剛好在皮膚皺摺的區域,例如靠近關節的地方,可能變成兩片形狀對稱的病灶,所謂的kissing lesion。







    另外看圖片的時候,你可能也發現,怎麼還有一些病灶,是長條狀的線型病灶,例如下面這兩張圖,病灶不是一塊而是水滴狀或線條型,這可能是手去撥蟲的時候,留下的線型痕跡,或者隱翅蟲爬行,留下的線狀痕跡,有些研究認為,隱翅蟲在受到驚嚇的時候,可能會分泌出少量體液。






    接觸到隱翅蟲之後,可以趕快用肥皂和大量的清水沖洗,以及冷敷,有些國家會建議考慮用碘酒中和毒液,我的建議是,除非剛剛接觸到,皮膚還沒有任何傷口,才考慮是否用碘酒,只要皮膚已經有變化或有傷口了,個人不建議使用,避免刺激。

    有不舒服的症狀,可以去向醫師求診,醫師可能會開抗生素藥膏,或混合外用類固醇使用,如果症狀需要,還可能加上口服的抗組織胺和止痛藥使用。

    癒合後也可能留下色素沈澱和白色萎縮性疤痕,例如下圖。



    病人的最後一個問題,是在嚴重的糜爛發炎後,常常出現嚴重的發炎後色素沈澱,這樣的色素沈澱可以長達一年以上,預防的方式首先是好好治療減少發炎,接下來該部位要防曬,如果真的很在意,可以再向醫師諮詢其他美容的方式。

希望大家都平安度過這個夏天。

圖片來自以下兩篇論文
J Am Acad Dermatol. 2007 Aug;57(2):297-300. Epub 2007 May 9.
An outbreak of Paederus dermatitis in a suburban hospital in South India: a report of 123 cases and review of literature.
Indian J Dermatol Venereol Leprol. 2017 Jul-Aug;83(4):424-431. doi: 10.4103/0378-6323.198441.
Paederus dermatitis.
---
http://www.drskin-phh.com.tw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