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6月11日 星期一

恙蟲病是什麼蟲,不要再認錯它了

四五月恙蟲病開始出沒,六七月更開始進入高峰,所以最近可以看到很多恙蟲病的新聞報導,問題在於很多圖片並不正確,也沒說清楚恙蟲病的病原體其實不是蟲。

恙蟲病真正的致病原是一種立克次體orientia tsutsugamushi,立克次體不是蟲,是一種很小很小的細菌,在生物學特徵上有類似病毒的地方,而恙蟲認真來說也不屬於六隻腳的昆蟲綱,而是八隻腳的蛛形鋼,應該正名為恙螨。

也不是所有的螨蟲都會傳染立克次體orientia tsutsugamushi,在台灣主要是地里恙螨Leptotrombidium deliense,主要的宿主是老鼠,當帶菌的幼蟲叮咬人類時,會意外把病原菌傳給人類,造成感染症。

現在問題來了,其實恙螨幼蟲非常小,只有0.2mm左右,肉眼幾乎看不到,那新聞圖片裡拍的那麼清楚的蟲是什麼呢?
新聞圖片裡最常看到的是下面那隻,但它其實是硬蜱ixodes,雖然也有八隻腳,也會吸血,但它不會傳染恙蟲病,它真正傳染的是萊姆病,這是一種螺旋體疾病,是跟恙蟲病完全不同的細菌,蜱蟲在登山時很容易變成帶回家的禮物,吸血後會鼓起一球紫黑色身體,可以小心移除,但它真的不是恙蟲,不要再誤會它了。



下面這隻才是真正的恙螨,從台灣CDC資料可以發現,它其實非常的小,比1mm還小,所以肉眼幾乎看不到,它不會飛,停留在草叢等處,伺機等人經過叮咬。
它吸血的效率不高,會在體表停留一天到數天(通常至少24小時以上時間),喜歡叮咬一些柔軟的身體部位例如:腋下、腰腹皺褶處等等,因為停留時間長,建議回家後趕快洗澡,並且更換新的衣物。


(圖片來源:台灣疾病管制局)


(圖片來源:Trop Biomed. 2013 Sep;30(3):547-51.作者Madinah A等)

恙蟲病的流行地區之前主要是花東、南投,潛伏期可以一周或更久,特色包括發燒、頭痛、淋巴結腫大,傷口處無痛的焦痂,皮膚在軀幹四肢出現非特異性的紅疹等等。
恙蟲病不會人傳人,防治的方式包括滅鼠,清除雜草,還有穿長袖衣物、使用防蚊液喔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