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9月27日 星期三

長痘痘是因為肝不好嗎?肝功能真的有問題嗎?



很多病人都會問,長痘痘跟肝功能不好到底有沒有關係?
先說結論,目前沒有確切證據顯示一般的尋常性青春痘(acne vulgaris)和肝功能檢查的異常有關!

根據這篇論文Arch Dermatol. 2006;142(8):1016-1022. doi:10.1001/archderm.142.8.1016 
資料來自美國加州一個涵蓋330萬人的健康資料庫,在曾因青春痘接受治療的 13772個病人之中(平均19歲),只有4.7%的病人肝功能輕微上升(AST或ALT介於41-100 IU/L),而肝功能明顯上升的病人(AST或ALT大於101 IU/L)只佔0.36%。

也就是說,一般來說,可能只有小於5%的痘痘病人,肝功能檢查輕微上升,明顯上升的病人不到0.5%,所以絕大多數被青春痘困擾的人,都不需要太擔心肝功能異常的問題!

至於甚麼樣的青春痘病人,治療時我會比較擔心他肝功能上升呢,如果是嚴重肥胖、或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的病人,在給予口服藥物治療時,可能要比較注意,根據這篇論文JCEM, Volume 91, Issue 5, 1 May 2006,15%多囊性卵巢的病人可能有輕微的AST或ALT上升(>60IU/L)。另外BMI大於25的人,青春痘的風險可能上升(有研究說可能達2.6倍),肥胖也可能同時有脂肪肝問題,使肝指數上升。

不過這樣說有點籠統,事實上肝的功能非常多,一般抽血檢查所指的肝功能,通常是AST,ALT,ALP等酵素,這些酵素上升和肝細胞損傷、膽道阻塞問題有關,但也可能來自其他器官或疾病,另外肝臟有很多不同酵素,負責不同的代謝功能,只抽血檢查這些指標,也不能代表肝功能的全貌。

最後小結,沒有確切的證據顯示青春痘和肝功能異常有關,也沒有證據顯示青春痘生長的位置,和特定器官功能有關,再複習一次青春痘四大成因:
1.角質堆積
2.皮脂過度分泌
3.微生物如P. acne
4.發炎

如果青春痘合併其他臉部徵候出現,如雄性毛髮分布,醫師可能會懷疑多囊性卵巢等雄性激素相關問題,除此之外,以青春痘來判斷器官功能是否出狀況,目前我並沒有證據可同意!

http://www.drskin-phh.com.tw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