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9月13日 星期三

體內毒素?環境中的化學分子,會造成青春痘產生嗎?




環境中可能影響內分泌的各種化學物質,例如環境賀爾蒙,是近年流行的議題,這些影響內分泌的物質,也進一步,可能影響皮膚,例如可能和青春痘有關。

病人常常會問,是不是體內有甚麼毒素,才造成一直長痘痘,標準的回答是,痘痘的四大成因中,並沒有提到體內毒素,而痘痘生長的部位,也沒有證據顯示可以指出是特定器官功能受損。

但如果一定要說體內毒素的影響,一些影響內分泌的化學物質,倒是值得我們在此討論:

過往有一類疾病,叫做Chloracne,氯痤瘡,發生在接觸多氯聯苯和戴奧辛等毒性化學物質後,臉部等皮膚產生粉刺樣與化膿樣的嚴重囊腫。

其他的化學物質,也可能透過結合雄性激素受器等途徑,進而參與青春痘的發炎機制。雄性激素受器,被認為和青春期或內分泌疾病相關的痘痘有關。

2-tert-butyl anthraquinone (2-叔丁基蒽醌) 和benzanthrone(苯并蒽酮)可能出現在染料或食品包裝,在老鼠實驗發現是弱效的雄性激素受器刺激劑,另外建築材料中的溴化阻燃劑,也可能激活雄性激素受器。 phthalate(鄰苯二甲酸酯)這種常見的塑化劑,也有實驗認為,可能增加雄性激素受器的活化。

還有一些影響內分泌的化學物質,並不經由雄性激素受器的途徑,例如Triclocarban三氯沙這種消毒劑成分,雖然並不接合雄性激素受器,但可能會放大細胞對內分泌性激素的反應。一些會抑制芳香酶aromatase的殺蟲劑,可能會影響雄性激素轉換間的平衡,使雄性激素比例上升。

雙酚A是近年媒體上常報導的環境化學物質,除了抑制芳香酶,還會影響雄性激素的氧化代謝,老鼠實驗中,雙酚A會影響睪固酮的羥化與代謝,造成睪固酮濃度上升。Tributyltin三丁基錫在一些國家已經被禁用了,在老鼠和人類細胞實驗中,同樣發現會影響雄性激素的代謝與平衡。

這些化學因子,可能會有生物累積性長期存在體內,目前還很難量化估計它們的量化效應,雖然還沒有人體試驗能證實這些化學物質的影響,但環境中各種影響內分泌的環境賀爾蒙等物質,對皮膚的健康影響,值得我們重視。

參考這篇論文2017年的最新論文:
Mazioti M. Chemical environmental factors: Can they affect acne?. Indian J Dermatol Venereol Leprol 2017;83:522-4

http://www.drskin-phh.com.tw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