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7月29日 星期日

生物製劑Adalimumab 長期治療化膿性汗腺炎的效果和安全性

化膿性汗腺炎是皮膚科最棘手的疾病之一,在腋下、腹股溝、屁股等處反覆發生化膿的囊腫甚至交通的廔管,更糟的是造成病人嚴重疼痛,影響生活品質甚劇。
生物製劑是非手術的治療方式之一,通常建議作為過渡到根除手術前的控制方式,其長期使用的效果和安全,2018年5月的皮膚科醫學期刊,有個最新的三年追蹤結果。
研究納入每周使用adalimumab 40 mg在中重度的化膿性汗腺炎病人,這個研究中的病人都使用大於96周,也就是將近兩年,其中64%是女性病人,平均36歲,發病10年。
在第12周的時候,52.3-73%的病人有治療反應,而到了168周的時候,仍然維持52-57%的病人有治療反應,安全性方面,長期使用與之前較短期間使用的報告類似,因此研究結論認為,adalimumab可考慮作為化膿性汗腺炎的長期治療。

原始論文

Zouboulis CC, Okun MM, Prens EP, et al. Long-term adalimumab efficacy in patients with moderate-to-severe hidradenitis suppurativa/acne inversa: 3-year results of a phase 3 open-label extension study [published online May 31, 2018]. J Am Acad Dermatol
doi:10.1016/j.jaad.2018.05.04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