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4月3日 星期三

皮膚科照光治療是甚麼,安全嗎?我適合嗎?


照光治療是甚麼?

現代的照光治療,主要指是以波長較具專一性的紫外線,照射皮膚進行免疫反應的調節,或者刺激黑色素細胞生成黑色素的治療方式,有時醫師會加上口服或外用的感光劑,增加治療的效果。依照選擇的光譜波長,又可以分為寬頻B光、窄頻B光、寬頻A光、UVA1等,不同的波長有不同作用深度與皮膚反應,選擇上需要皮膚科醫師的專業,除此之外還有低能量雷射、可見光如紅光藍光、光動力治療等也屬於照光治療的範疇。

照光治療的歷史?

最古老的照光治療可以追溯到古埃及人,他們為了治療白斑症等皮膚變白的疾病,會刻意吃阿米芹等光敏感性植物然後照強烈太陽,而近代的照光治療可從諾貝爾獎得主Niels Ryberg Finsen,他用照光成功治療了當時流行的面部皮膚結核感染症。1970年代以後,隨科技進展開啟了照光治療快速發展的年代,多位皮膚科大師做出重要貢獻,例如著名的Fitzpatrick皮膚科醫師以8-MOP感光劑加上UVA光讓乾癬治療跨出一大步,Parrish皮膚科醫師等人則研究出以窄頻UVB光311nm對乾癬治療可能效果最好,1990年代後UVA1波長照光的發展,又擴展了照光的治療領域。
我適合照光治療嗎?

照光治療基本的皮膚疾病適應症有:乾癬、全身性溼疹、白斑、肝腎疾病相關的慢性皮膚癢等等,但不是每個病人都需要或適合照光,依照病人的狀況,照光有時是輔助治療有時是主要治療,而如何選擇照光機與能量更是一大學問,病人的膚色、皮膚厚度、病灶分布、疾病嚴重度和持續時間,都必須列入考量,這些皮膚條件的評估也是皮膚科醫師的強項。
另外其他有些較少見的疾病,例如表淺皮膚淋巴癌、慢性苔癬性糠疹、移植後排斥反應等也是照光治療可能的適應症,這些更進階的光療需要醫師進一步評估。

照光治療安全嗎?

在皮膚科醫師的嚴格監督下,照光治療本身是安全的,即使是孕婦通常也可以接受治療,但是高能量的紫外線治療並不是完全沒有副作用!

最常見的狀況是曬傷,劑量過高、病人沒有經過良好教育、執行人員經驗不足等,都可能造成全身大面積燙傷、起水泡,劇烈疼痛甚至發燒、脫水等嚴重狀況。
反過來說,照光劑量未依合理速度增加時,因為黑色素變多和表皮變厚,等於沒有讓紫外線產生預期的效果,這時照光也只是浪費時間與醫療費用而已,而合理的速度,有賴於醫師的經驗與觀察皮膚照光後發紅反應。

當照光治療長期併用免疫抑制劑時,有些報告指出可能增加皮膚腫瘤風險,這時候也需要皮膚科醫師仔細評估皮膚的病灶,是否有出現新的腫瘤特別是惡性腫瘤的狀況。
再來未經過皮膚科醫師正確的診斷疾病也有很大的風險,如果病人的病情是會受到紫外線惡化的例如光敏感性皮膚炎等,反而可能越照越糟糕,並不是所有皮膚癢或皮膚炎都適合照光治療喔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