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7月9日 星期一

腋下多汗的新藥,外用貼布glycopyrronium (Qbrexa)

腋下多汗的問題

每到夏天,抱怨腋下多汗的病人又更多,電視上也可以看到渡邊直美一直跳舞廣告止汗劑,確實天氣跟戶外活動讓腋下多汗,甚至味道的問題變得更擾人,根據研究,有超過1%的人有多汗問題,其中腋下部位佔了一半以上。

腋下多汗的治療方式

過去的治療方式,最常見的包括各種止汗劑,目前核可的成分大多是鋁離子的化合物,例如各種鋁氯化物,主要的作用機轉是形成膠體分子阻塞汗腺開口(以及可能讓汗管的細胞腫脹),建議睡前在乾燥的皮膚使用。

注射肉毒桿菌素也是很有效的方式,但持續時間只有幾個月,有些病人選擇每年夏天來臨前注射一次,注射肉毒桿菌素需要多針注射,但因為腋下較鬆軟,通常疼痛度尚可接受。
最近流行的方式則是微波除汗系統,利用微波原理將表皮真皮層交界加熱到60度左右,破壞汗腺,這樣的作用較為永久,平均一次療程可能減少7-8成的汗水分泌

減少汗水分泌的口服藥物有propantheline, glycopyrrolate, oxybutynin, benztropine等,不過這些藥物並非選擇性針對汗腺,這些抗膽鹼藥物,同時也可能造成嘴巴乾、便秘、味覺改變、視覺模糊、排尿困難、心悸等副作用,不過在適當的劑量調整下,副作用可能較輕微可接受。

腋下多汗的新藥

FDA最近在美國核可了腋下多汗的新藥,外用的glycopyrronium貼片,商品名Qbrexa,有效成分濃度是2.4%,用法是每天貼一片在腋下,效果大概是50%的病人感覺減少一半左右的出汗,預計今年10月可能在美國上市,可能的副作用同樣因為是抗膽鹼藥物有便祕、皮膚癢、視力模糊、嘴巴乾、頭痛等等,另外腎功能不佳者要注意。
和其他治療方式相比,新藥貼片優點是非侵入性的,但也需要每天使用,效果可能比不上注射肉毒桿菌素或微波除汗系統,但對於不想接受侵入性治療的病人,是一個可能的新選擇。